“聽說市區馬上要投放公共自行車了?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我覺得這個計劃還真不錯!”市民辛女士和同事高興地議論。對於坊間熱議的投放公共自行車計劃,近日,記者從澎湖民宿淮北市市容局得到證實。
  據瞭解,市區計劃設100個投放點,東至龍山路與人民中路交叉口、西至濉河路和人民中路交叉口、北至東山路淮北師範支票貼現大學,南至孟山南路南湖濕地公園。
  對於投放公共自行車系統,政府已經成立了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膠原蛋白表示此舉便民利民,勢在必行,最快將在一個月內確定好投放點。
  記者調查
  大部票貼分市民期待投放公共自行車
  考慮到淮北老城區的地勢走向、市民居住位置和出行的大致方向等綜合因素,記者由北向南選宿霧取了幾個投放點附近的居民進行採訪。
  記者先是選取了淮北市最北邊的一個計劃投放點,這個投放點的位置位於淮北師範大學北邊,就讀於此校的大三學生毛同學告訴記者:“平時去市區等公交的人太多了,而且公交也不好等,如果有自行車的話我肯定首選自行車,方便快捷。我覺得大部分學生還是和我想法一致的,支持公共自行車系統投放。隨後記者選取了新華巷北段的一個計劃投放點,王女士的家就住在附近,聽說自己家門口被選為投放點,王女士說:“我在和諧大廈上班,平時上下班都是步行,大概要走十幾分鐘,一直都在考慮要不要買車,主要顧慮還是車沒地方停。自行車對於我來說不考慮,有兩個大坡太難騎了。但是我家兒子在二中上學一直鬧著要買自行車,我怕他騎車下新華巷這個大坡太快有危險,所以一直也是讓他步行去上學。我們家基本上用不著,但是有自行車應該比沒有好些吧,也許別人有需要的。”接著記者又選取了桓譚路的一個投放點,家住桓譚小區的徐先生聽說此項規劃後表示:“這個很好很方便啊,我在體育場附近上班,正好騎到那邊把車一存就不用問事了,而且我上班這段路地勢也很平坦很適合自行車行走,我也不用開車去了,環保還省錢。”最後,記者選取了較為靠南的計劃投放點,家住仁和小區的張先生告訴記者:“周末沒事出去玩可以考慮騎自行車,但是平時上班在市裡太遠了,只有坐公交車,沒有時間騎那麼遠。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騎車出去玩的,雖然不能天天用到,但偶爾需要了就能騎到車,還是很好的。”調查中,大部分市民對於此舉還是很期待的,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建立雖然存在些許的擔憂,但主體上市民還是較為熱盼的。
  他山之石
  公共自行車緩解了城市交通壓力
  濉溪縣城區試行公共自行車系統已經三個月有餘,市民反映良好,現預計投放第二批。
  通過查閱資料記者得知,全國已經建成有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城市100多個,其中尤以杭州“解決公交最後一公里問題”為代表,其在建設規模、社會效益、運營情況等方面都可稱之為典範,已然成為杭州的第二張城市名片。而與淮北較為接近的徐州市,在2012年的時候,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就成為了當年徐州市城建的重點工程,有數據顯示:其正式運行的第一個月,共辦理借車卡55000張,借還車人次達118萬多次,累計騎行時間31.9萬小時,日最高9萬多人次,每日平均每輛自行車被使用高達12次。公共自行車儼然成為了緩解城市交通壓力的重要手段。
  市容局
  布點情況將征求群眾意見
  針對市民的擔心和提出的疑問,記者採訪了淮北市市容局副局長趙爭鳴。趙爭鳴說:“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是指由政府主導,納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為解決市民短途交通需求的免費自行車服務設施和管理系統,屬於國家發改委低碳發展規劃框架內的惠民產業。目前,淮北市已經成立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建設和管理工作領導小組,我們會先深入瞭解市民的出行習慣,參考同類型城市經驗,在慎重勘察、初選,並充分參考城市結構特點,在制定出較為縝密的選點標準與原則基礎上,在政府的指導和協調下,嚴格管理,監督實施。” 對於市民較為關心以及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趙爭鳴也統一做出了答覆:“首先是地勢北高南低,選點分佈問題。鑒於淮北市主要地形北高南低的地形條件和老城區較為擁堵的交通情況,我們從安全角度考慮,按照“老城區少設,新城區合理設置”原則,如果規劃路段存在坡度較陡、道路較窄、單向通行等問題,我們將儘量少設或者不設點位。
  下一步,我們將把布點情況向社會公佈,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最終確定點位設置。還有就是項目建設用地,停車位置占用公共資源是否會造成新的城市擁堵等問題。由於該項目的建設不占用用地指標,屬政府建設的公共資源設施,而自行車站點的特點完全可以靈活地結合場地、條件進行分解,甚至可以建在社區內或單位院內,因此其用地需求不會對已經超負荷的地段增添新的負載。”市市容局局長胡啟書說:“當前,淮北市正在加快推進‘精緻淮北’建設,建設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有利於緩解交通壓力,推進節能減排,與精緻城市建設的內在要求相契合,所以說這種惠民政策也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我們會努力打造出讓市民滿意的公共自行車服務系統。”(淮北晨刊 見習記者傅天一)標簽:公共自行車緩解城市交通 便民利民編輯:唐娜  (原標題:淮北:公共自行車將駛入市區 計劃設100個投放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0zcqa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